-炀言-

【周叶】存在 2016叶修生贺

生贺写下来
感觉要被寄刀片呢怎么
是爱不是黑
有幸遇见你,遇见最棒的你
生日快乐。
——致叶修
===================================
00
周泽楷挤过人流赶到演讲台的时候,叶教授已经被会场的医务人员挪上了担架。不少人推搡着,记者们举着话筒摄像师傅扛着大摄像机一拥而上,主办方不得不叫来安保人员进行疏散,被拦着的他只能看着叶修被抬走。
01
周泽楷坐在病房里,握着手里的水杯正出神,不知在想什么。直到躺在床上的人坐起来,才惊醒一般的起身帮人调整病床高度。
“想什么呢?”叶修倚在病床上,望着后辈的样子声音里都带起笑意。
可周泽楷一点儿也笑不出来。
“放射性元素中毒。”他念出来病例卡上的诊断栏,眼神里透着忧虑。
02
“小周来记录一下荣耀的这段数据,”穿着白大褂的人指着标记为A-3号的机箱喊住刚进来的年轻人,得到了回应遍继续拿着平板忙碌在各个高过人的主机之间。
周泽楷望着显示器上跳动的代码,手指飞快的敲击键盘记录着数据。荣耀这台人工智能已经拓展到了ABC三个区的主机,作为新来的后辈能够与荣耀最初的设计者一同完善这台超级电脑,周泽楷现在想想还是有点激动。
数据波动变化并不多,耗时也不久,周泽楷刚结束了这一波,就立刻被催促着搬显示器。
“来来来,咱们准备图灵测试。”
03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有对科技飞速发展的欣喜,自然也就有对未来的忧虑,我们创造的,是服务于人的人工智能,还是远超控制的一个上帝?
也总是会有一些偏激的人,比如人工智能的领军人物叶修教授遭遇的放射性同位素投毒。
04
“小周,咱们出院。”穿着病号服的叶修一脸神秘,弄的周泽楷一时间没明白他的意思。
“出院?”
叶修拔了手背上的输液针,从病床下面翻出来一个袋子,“沐橙把衣服都给我带过来了,一会儿换上咱俩就出院。”
周泽楷抿了抿嘴,不知道叶修打的什么算盘,不过还是帮人拎出来袋子里的衣服,开始帮人换下病号服。
放射性同位素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叶修在短短几天里就消瘦了不少。最后一枚扣子扣好,叶修抬了抬下颌示意周泽楷把门打开,三步并作两步走出病房,带着人绕进了应急通道。
05
叶修的住所称不上是公寓,严格来说就是荣耀边上的一间空办公室,平日里一心扑在荣耀上,这小房间占尽了天时地利。
周泽楷和苏沐橙守在卫生间门口,听着门里的人剧烈的干呕声,眉头都要绞在了一起。
门里的人扶着水池直起身子,深深的黑眼圈带着憔悴,打开水龙头抹了把脸才拉开门,声音却还是一如既往的轻松,“担心了半天吧,我没事。”
06
周泽楷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叶修。
“前辈,意识,是电波。”
“嗯?这我知道啊,小周。”叶修翻着这两天荣耀的数据,眼睛都没抬的回应着。
“可以救你。”周泽楷声音不大,却很坚定,这是他这几天一直在想的问题,甚至做了不少的资料准备。
“你是说……?”后辈的话虽是简短,叶修也明白他的意思,放下平板歪过身子笑着伸手揉了揉他的软发,“是个好思路,真像你的风格。”接着停顿了一下,“可惜之前没有人做到过,何况我们没有时间造一台电脑。”
“不,我们有。”周泽楷握住人的手,“用荣耀。”
“让我救你。”
07
“思念 朝思暮想 忆苦思甜 抚今追昔 牵肠挂肚 神往 眷念
缅怀 憧憬 睹物思人 凝思默想 记忆犹新 思绪纷繁 思绪万千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一往情深 梦寐以求 饮水思源 情深似海
追忆 难以忘怀 思绪起伏 音容犹在。”叶修念完了又一组词,接过苏沐橙递来的水杯润了嗓子,被病床限制住了活动只能望向周泽楷的方向,“小周,怎么样了?”
周泽楷回答的只有咔哒咔哒的键盘声,他要把叶修每念一个词的脑电波记录下来,数据量大到他甚至无法分心来回应叶修。
08
“荣耀第一次回答我的问题,是‘今天天气怎么样?’,他的回答相当幽默,叫‘无论如何,都是我喜欢的天气。’。”叶修慢慢的叙述着,录完了词汇,继续录记忆。
不得不说,叶修的房间占尽了天时地利,离荣耀如此的近。
当然还有人和。
为了录下思维的电信号,叶修现在的模样真不能说是好看,本就憔悴消瘦的人带着金属头盔,连接着密密麻麻的导线。
09
又一次闹钟铃声想起,周泽楷揉了揉困乏的眼睛,看了眼闹钟备注,拿起桌上的药瓶转身向房间里方向走去。
“叶修,该吃药了。”
原本趴在床沿上睡着了的苏沐橙也起身,轻轻拍了拍叶修的肩。
可惜没有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出现了。
周泽楷攥紧了药瓶,力道之大以至于药瓶绷不住瓶盖崩开来药片撒了一地。
他知道一定会有这么一天。
只是没想到回来的这么快。
09
周泽楷转身冲出了门,把荣耀的硬盘一个一个的链接好,这里面的数据已经不再是荣耀的程序,而是这一个月以来记录的叶修的意识。
主机散热箱转来了运转的嗡鸣声,A区B区C区的主机运转灯一盏盏地亮起,周泽楷搬来显示器连接上,又接过苏沐橙递来的摄像头,音响设备……
一切都在按照他的设想按部就班的实施着。
一分钟。
两分钟。
五分钟。
十分钟。
远远超出了荣耀的开机时间。
显示屏迟迟没有亮起。
周泽楷心底下有一个声音浮响起——如果没有成功,你把他留在世界上最后的东西也弄坏了。
10
叶修的丧礼按时进行。
周泽楷也出席了自己最尊敬的老师的追悼会。
乱哄哄的人来了一波又走了一波,周泽楷站在会场里只觉得脑仁疼,告别了苏沐橙便回到了研究所。
在荣耀的房间外站定,犹豫再三还是推开了门。
荣耀的主机从昨天开始运行后,直到今天早上还未亮起,周泽楷靠着A-3主机的玻璃箱坐下,闭上眼揉着发酸的眼角。
“新的一天这么颓废可不好啊,小周。”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荣耀机箱的音响里传来。
与此同时,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了荣耀的显示器上。
“难道不应该称赞你干的漂亮吗?”

评论(8)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