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炀言-

【迟到的520】通宵最大的慰藉,莫不过一起走向清晨

  又是一个通宵。作为建筑学院新生,这四周一答辩的轮回,总会迫使学生们四周一签生死状,四周一通宵。
  周泽楷揉了揉眉心,拓图板的灯光晃得他眼睛有些疼,站着画图也让腰背几乎僵成了一大块硬板,直起腰的时候简直要了命了。他的图只剩下室外速写与立面的效果没画,可模型还没做出来。因为自己最后一节设计课后还是改了方案,立面还有些争议。可这已经四点了——正是一天最黑的时候,也是心情最阴暗的时候。
  陶瓷碰着桌面的声响惊了周泽楷一下,抬眼一瞬间差点以为自己花了眼,叶修泡了两杯速溶咖啡过来,抄了个公共凳子坐在他旁边。周边都是铅笔在纸上划出的沙沙声,叶修似乎是被这惊讶的神色逗笑了,拍拍人肩指了指咖啡,接着弯腰便抽走了他靠在桌子边儿上的PVC板子。
  “我去帮你做模型。”叶修做了这样的口型。
  其实整个通宵安静的可怕,每个人都在赶图,而情绪都在失控暴走的边缘试探。头戴式耳机强迫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明明是速溶,氤氲的蒸汽却带出来了久违的咖啡豆的香气。事实上,这味道闻多了只觉得心酸。
  周泽楷望着比自己大了两届的叶修,其实他们的答辩也是在前天,自己昨天还在门口的登记册上找到了叶修的通宵生死状,眼下的乌青稍微淡了一点却还是一副没睡好的样子,却足以攥紧周泽楷的心。
  叶修端走了周泽楷的砖头本,对着周泽楷的sketchup草模开始切板。叶修刀功很好,4mm的PVC板,一点也没因为厚度切歪或是切面偏斜。两个人甚至没什么言语交流,一个人面前架着A1的图板,推着T尺三角板勾线;另一个人背对着他,坐在公共大桌上拿着30°角刀划着木片做着模型的材料划分。
  其实谁也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天亮的,等周泽楷再抬眼的时候,阳光已经有一小点可以投进窗户里了。两杯喝完的咖啡在杯底留下一个深褐色的干涸印记。
  叶修身上飘着若有若无的烟味儿,他楼下自己的工作室里常年烟雾缭绕,电脑永远开着渲染,倒是在周泽楷这儿,低年级的公共大工作室,一个年级堆一块儿的时候总是没那么方便。
  周泽楷瞟了眼表,六点了。门禁也开了,他拍拍叶修示意他跟他去外面走走。两个人刷了门禁到连接两栋楼的中庭走廊上缓神,叶修叼起来一只烟,半天也没点,就那么咬着烟嘴若有所思。周泽楷从裤兜里摸出来了一个打火机,伸手抽过人手里的烟夹在自己手里点上。叶修挑着半边儿眉毛看着他不大熟练的夹烟动作,刚想说小孩子学什么抽烟,就被凑过来的周泽楷堵上了唇瓣,没什么深入的激烈纠缠,就是这么唇瓣贴着唇瓣的温存。半晌才放开,叶修有些无奈的笑出声,哥这是抽烟提神,你这讨亲是个什么说法?
  将烧的只剩半截的烟递还给人,与人肩并肩地靠在栏杆上。阳光撒下来却没什么温度,倒像是给视野加了层描边滤镜,将一切镀了层碎金。
  两个人一同回去继续赶工的时候,周泽楷才开口,今天是5.20。没想到是这么个答案,叶修脚步一顿,转头望着他:“那好。小周,预祝你答辩拿A,然后咱们去约会。”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