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炀言-

【长顾】药石无医05

瞎叨逼叨也不知道写了啥,这章后续要是看着不顺眼可能就删了,我现在是真想不出来怎么把顾帅从牢里搞出来




顾帅被扣在皇宫当天便下了大狱这事儿,瞒得了长庚两天,也瞒不过再久。长庚已经几天没出那个小屋,都是王伯送水送饭进去,没想到长庚竟是一天比一天清醒,若不是看着那双血红的重瞳,都快以为是个寻常公子。

这日长庚刚把碗筷搁回托盘里,看向一旁的老仆眼里是少有的平静。“王伯,你帮我解开吧……有点疼。”

何止是有点疼,一圈手腕上都蹭没了皮,露着鲜红的肉,有的地方结了痂,有点地方还是新生的嫩肉。手铐刚解开,王伯便忙不迭地给长庚撒上药粉裹上纱布。长庚坐在地上看着老仆忙碌,“王伯,子……义父多久没回来了?发生了什么事儿?您别瞒着我了……”

老人背一僵,也是左右为难,饶是看惯了长庚那双吓人的眼睛,也时常有被盯得发毛的错觉。他重重地叹了口气,“殿下,唉……侯爷他……听说皇上疑心殿下是否为先帝亲生,侯爷已经被下了大狱待查清了才能放出来。”

“怎……”长庚想过顾昀是功高震主迟早有一天要遭君主的忌惮雪藏,可没想过导火索居然是自己。

在北蛮的几年他不是没有找过乌尔骨的解法,可蛮族巫医不分,只能得到些许脱胎换骨,非人非神的讲不清道不明的话。在那些口传的歌谣般的历史里,也分不清到底是夸大的神话还是真实的人,拢共乌尔骨的例子也就那个非男非女的疯魔将军,早早地便死了。几乎没有任何有用的讯息留给他。

长庚蹙着眉,脑子里其实已经满是他直冲皇宫撕碎那个下旨关了他义父的皇帝的画面,一遍又一遍的排演,遇到了御林军怎么办,遇到了禁卫怎么办,有人飞身护了皇帝怎么办……可这还不能杀,他费尽心思地抽出来思绪,拼命压着自己保持清醒,指甲都切开了掌心的皮肤留下了一串血珠,看得一边的王伯心惊胆战。

“……殿下?殿下?”

“王伯,备车,送我去皇宫。”

“殿下!”

“殿下不可啊!侯爷这般护着殿下是为了哪样?”

“若真是为了侯爷,殿下也不该自投罗网!”

 

“可我不救他,就没有人救他了。”

 

雁北王的马车到了宫门口,竟是把祝小脚祝公公都吓得差点从殿上的台阶上滚了下来,忙不迭地请着进来。雁北王一路目光只落在自己脚前的一小块路上乖乖地跟着内侍走,眼眸低垂看不出神色,身上裹着厚重的安神香味道,一路上飘过去,不知道的还以为又要送去哪宫的熏香炉半路上就点着了。

祝小脚腿脚倒腾得挺快,可走得速度倒是没多急,靠近了这个素未谋面却已经搅和得朝堂上满是风雨的小雁北王身侧,余光打量着这个带着蛮族血统的年轻人。其实有什么存疑的呢?这孩子眉眼和蛮妃说不出的像,蛮妃的那股子血脉里带的棱角分明,眼窝深邃投下一片阴影,束了冠的发还是打着卷,在阳光下泛着金棕色。可这幅面容又被先帝中原人的温和气中和了不少,可以说是非常俊朗。祝小脚暗自品评着这孩子,若不是这蛮族贵妃当年的事儿闹得那么大,哪至于流落外族还要靠先帝密旨找回来。

等到了李丰指名的偏殿,当今圣上已经在里面等着了。随着祝小脚尖细的声音禀报,长庚走了进去,规规矩矩地行了礼。

“阿旻不必多礼,多听闻阿旻病重,怎么这会儿……?”李丰留了半句没有问出口,长庚心知肚明。只是李丰兀自接了话茬继续说着,“不过看气色,阿旻倒是不像外界传得那么严重?既然来了,不如请太医院来看看,好歹也都是些医术高明的大夫,多几个人想办法也是好的。”

“皇兄,”长庚也不打算跟他拐弯抹角,直接抬眼对上了李丰的目光。“皇兄若是看了这双眼睛,还会觉得臣弟无恙吗?”

重瞳吓得李丰直接倒退了一步,多亏内侍扶了一把才没失去平衡。长庚一副破釜沉舟的模样,“当年本该跟安定侯回京,可一场动乱又走散了。我被蛮族所俘,又因为是神女被玷污的血脉……像养蛊一样关着,若说血脉混淆也无可厚非……杀了吃了,我身体里融了不知道多少东西,”长庚故意顿了顿,“蛮族向来精通此道,叫不叫太医诊治,一样的结果。”这会儿太医们已经在殿外跪了一片,闻召连忙排着队进来,为首的老太医却差点被长庚吓了一个跟头。

“这……这是什么妖物!?”

长庚也不言语,伸手扯开纱布就让人诊脉。太医院被皇帝逼着,一个一个战战兢兢地走上前为四殿下请脉,听了半晌也摸不出个头绪,只说殿下应是受了巫毒影响,体内经脉与常人同,具体也一概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气的李丰嘴唇都在抖。长庚倒是不卑不亢,“臣弟刚被救下时候神志遭蛮族所控,多亏安定侯尽职尽责,求医问药才得以今天能与皇兄相见。”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长庚一撩长袍跪在了殿上,“安定侯救命之恩,愿皇兄成全。”李丰极其不喜欢被人逼着往前走,尤其是这么个素未谋面的弟弟,是,看着确实有几分像先帝,可蛮族血统终归是在他身上强势了些,摸不出什么中原人的模样。更何况这人是真是假是虚是实一概摸不透,颇为烦躁地一甩袖子赶走了一杆太医院,他不想就这么放过顾昀,尤其是他父亲临终前特意叮嘱的事情。

“阿旻……你先起来吧。”拿着这么个不知道是个什么路数的弟弟着实是无从下手,掂量着开口,“西北刚刚大捷,安定侯也该好好闭门养伤一段日子,一个郡王总在安定侯府叨扰也不是个事儿,左右也不差这两年,正好新置办的王府也差不多落成了,不如这几日便搬过去,朕手下也有几个伺候的不错的,分过去照顾你。”

长庚深吸了口气点了点头,左右是让顾昀出了大狱,不过软禁遭了监视的人换了自己。


评论(13)

热度(2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